Sunday, July 10, 2005

听别人的意见,做自己的决定

这是我在追看 The Apprentice 之后领悟到的一个很重要的道理。

每一次在Fire人之前,Donal Trump 都会先咨询他身边两位助手的意见,George & Carolyn。但是做出最后决定的时候,很可能跟他们的建议有所不同。

我在检视G-economy这个概念的时候,深深记住这一句话。每个人看东西都有自己的偏见,没有人拥有完整全观的视野,也因此我才找别人来问意见。但是在听取意见的时候,我会很留意对方所说的是否出于自己的成见,或他们自己的限制。

一般上,我问人家意见都是要来检查有什么角度我还没有顾及,有什么问题我还没有看到。所以参考别人的意见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清醒,并且警觉别人的限制。

比如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和成长背景,有时候思考东西会被局限在那种背景去看这个世界。有时候别人会对一些问题想得太细,以至于失去重心,没有抓住关键……等等,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限制。所以我请人检验我的想法的时候,我对这个部分都会特别留意。

参考别人的意见固然很好,但是你要知道你想要问的部分是什么。通常我不会问他们最核心的问题:为什么我要做这个,因为这个问题绝对是应该自己来回答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