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05

听别人的意见,做自己的决定

看了 The Apprentice,我发现到有一点我和 Donald Trump 一样,那就是:听别人的意见,做自己的决定。

每个人总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所以你一定要做自己的决定——做自己认为对的决定,而不是别人认为的。

但是别人的意见你一定要听,因为不同的视角总能够丰富我们的视野。有时候别人可能想到我们没有想到的东西,而提醒了我们。

在管理论坛的时候,我也是秉持这个原则。有些主题我想要讨论的,我就会征集大家的意见。有些主题我已经做决定的了,我只是要宣布我的决定,我就封锁主题,不予回复。

你说我霸道吗?不见得,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很能够接受别人意见的人,你讲的话,我有听进去。

你说我是没有主见的人吗?更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评语!我总是做我自己认为对的选择。

我就是这种听别人的意见,做自己的决定的人。我不会完全照跟,也不会完全不跟,我有自己的主意。

我的版主跟我配合就知道我这种处事的作风。他们的建议我都听进去,有些我会采纳,有些我会否定。提呈上来的东西,有可能被接受也有可能被否决,没有一定。

有些东西,我不认为有讨论必要的,我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和看法之后,就直接封贴了。比如说:以一个价位来成交,总是有人嫌贵,有人嫌少。你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也不可能符合每个人的想法。在交易方面,我向来就是主张你情我愿。如果你认为值得的就来,不值得的就离开,没什么好纠缠不清的。如果我遇到这种想要又嫌东嫌西的,我会喊:NEXT!

你不要的东西有人要,你嫌少的东西有人赞好……你说我应该听谁的?

到最后你会发现:每个人都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已。没有任何一个角度是错的,但是我们只需要和角度跟我们一致的人配合。

勉强是没有幸福的……从我做保险开始就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