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05

大马部落客联盟 成立了!

转载自站长手记,点击主题前往阅读。

今天终于在论坛成立了大马部落客联盟,目的是团结并凝聚马来西亚的 blogger 在一起,互通讯息,在必要的时候,发挥重大的舆论力量。

你以为我办这个来干啥?请感受一下我的深谋远虑……

在美国,blogosphere(我个人翻译为部落圈)是目前崛起的最新势力。以前曾经有人把媒体比喻为第四势力,因为媒体操纵主宰着人民对一件事情的观感。只要媒体有意避重就轻,小题大做并且刻意渲染,小小的一件事情可以闹到满城风雨,因为加油添酱具有炒作的经济价值。

但是,自从部落客兴起之后,一切有了改观!为什么?

传统的媒体投入的成本都很高,因此只有财团可以拥有。掌握了媒体就是掌握了喉舌!如果你不是财大气粗,别想要办一份报纸、一份杂志、一个电视台,亏死你!破产都不够赔,因为起始成本过高,回收期太长。

但是,自从网际网络普及化,个人的自我受到重视,个人的声音受到称颂,造成 blog 这种独特的“个我媒体”迅速获得用户热烈的回响。单单看看槟城光明日报有多少个部落客,都足以令你惊讶!一大群人!我现在订阅他们的RSS的就有整整五位以上……

在美国,曾经发生一次的选举事件,部落圈传出的内幕消息比大专传媒快了好几拍,结果这个关于某位政客丑闻的内幕消息迅速传遍整个部落圈,再从部落圈扩散出去,影响了选民对候选人的观感!最后这个候选人被扯下马来,过了好几天,大众传媒才开始报道这件事。

Blog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个我媒体”(我自己创造的字眼,版权没有,翻印不究,但是请注明出处),每个部落客都是一个又一个的独立的传声筒、广播站、电视台,他们所描写的东西,每一分每一刻都在影响着读者的观感,对某一件事情、对某个人物的看法!

当这群力量汇集起来,你想看力量有多大?你想看力量有多恐怖?

我举个例子给大家有个比较明确具体的概念。想象一下,当政府说要冻结增建华小的时候,如果大马部落客有一个团结一致的声音,你想想看我们可以影响多少订阅我们部落客的人的决定?

以前我们还可以说,我们很渺小,我们无法影响别人。但是从你拥有属于自己的部落客开始,你就是有力量的!因为你就是个我媒体,你就是传声筒、广播站、电视台!你就是影响身旁周遭人的中流砥柱!

目前大马上网的人口已经逼近50%,而且新生代不懂电脑的将无以立足!这必然会导致以后上网人口有增无减!作为部落客,大马首批的部落客,结盟团结的部落客,我们对新生代的思想的影响有多深远你知道吗?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都会习惯上网看看别人的生活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比如瘸子恒最近有没有晒命?天美的鼻敏感好了没有?辛德瑞拉每一年325的约定进行到怎样了?小霓子最近买了什么翻版书?小新最近又翻开了记忆匣子的哪个部分……等等

当我们开始阅读别人的部落客,我们开始进入别人的内心世界,我们开始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们开始与他们在精神的层面起舞!

想想看,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方面,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故事,我们看得津津有味。在网络的国度,我们和网志主人神交已久,一根电话线,就把两个人联系起来……不管是天涯还是海角!

于是,当有一天,发生了一些事情的时候,关系到大家共有的利益,下一代的福祉的时候……想象到我要说什么了吗?

因为平时大家已经神交已久,在精神的国度里已经是老朋友,要动员起来做一些事情,是比较容易的。这个事情可能是跟华教存亡有关,可能是跟海啸赈灾有关……我们要团结起来做一些事,是很有力量的!因为毕竟团结就是力量呀!

在某一些课题上,如果我们能够影响我们的读者的观感与立场,而读者回到日常生活去影响他们周遭的朋友……这样的涟漪效应扩散出去,力道是很恐怖的!我们真的可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去改变一些什么!

部落客发展到今天,算是开始迈向普及化了,也是时候在这个节骨眼当中,把大家联系在一起,互通音讯。这种人与人之间的连结,就是六度分隔的小世界。

有没有想过,当大家联盟在一起之后,我们甚至有可能影响选情?

有没有想过,我们可能无法影响巫统的,但是却有可能影响马华的、民政的、行动党的?

我本身并不热衷政治,但是我也切切实实承认并且感受到政治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部分。

干预政治,我是没有兴趣的。但是如果能够影响政府、政党、政客,多订立一些对我们老百姓有利的政策,少订立一些剥削我们的条规,我想应该也没有人会反对?

大马部落客联盟起来,力量是很强大的,虽然不知道这个力量以后要做什么,但是备而不用,永远是强过用而不备的。

愿大马部落客,都好象我一样的深谋远虑吧!人无远虑,必有……大家好好想想吧!

认同这个概念的,请大家告诉大家,到以下这个链接去登录自己的网志。你必须先注册成为论坛会员,然后到你注册的电子邮件地址,等待确认信函收到之后,点击上面的链接,完成验证之后,就可以发帖了。

大马部落客联盟 MBA(Malaysia Bloggers Alliance)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志者事竟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