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05

在佳礼的进展

看了新仔的解释,我的气消了大半。

我没想到他会这样说,让我觉得他真的很有诚意解决这场误会。

可能以前对其他版面的版主印象都糟透了。正如他自己亲口承认的,其他版面的版主总是跟网友形成对立,“你们”、“我们”泾渭分明。

可能编程版面比较特殊的地方在于,技术是一个很讲求支援的世界,就算是管理层,遇到技术问题,还是要虚怀若谷向达者请教,权威是排不上用场的。

对于诚意我是满意的,只是我也在跟帖后面写了,如果他不当心我提出的几个关键,他是很有可能带很多问题给自己的,以后。

特别是那一句:采取行动的是版主,面对纠纷的是版主,打小报告的却是幕后黑手,置身度外看热闹,因为不必承担压力!所以,越接受小报告的版主,为自己添的麻烦越多!

嗯,这个已经脱离我跟他争议的范围了,我提出来完全是好意提醒他!处理事情,如果一味地用权威打压,只会引起公愤,就好像传销版面的一样。如果一味地置之不理,当然也不行。关键在于这个平衡点的拿捏。

人是这样子的,有些人特别喜欢打小报告,如果你对这种人给予积极的回应,以后他会给你更多。当你收到越多的小报告,不要高兴,那只是表示你领导无方罢了!

Upsilon 前任版主,以前刚上任的时候就曾经对我提出的无为而治感到很惊讶,认为会导致GP失控。一段时间下来,证明不是。无为而治,从老子就开始提倡了!可惜,参透的人不多,很多人以为无为而治就是:什么都不做。那只是表示自己的悟性不够罢了。

无为而治,是很深奥的智慧。运用得当,可以免灾难于无形。

给我遇到这种打小报的我会怎么做?哈哈,如果他给我举报的例子是错得黑白分明的,我会感谢他。

如果他给我举报的例子是处在灰色地带,我会把问题丢给他:这个灰色地带,你要怎样处理?你追究哪个部分?然后我会要他出来指证。

如果他放弃站出来,这往往是出于私人恩怨,或者个人看不顺眼,因此没有很大的动力,继续缠下去。如果他愿意站出来,这个就有机会水落石出了。毕竟放在太阳底下,还有什么东西遮得住。

让他告诉你怎么做,往往是从被动中赢得主动的智慧。也可以从中看透他的动机是什么。

佳礼很多的人事纠纷,正和职场的人事纠纷是一样的:有放冷箭、小报告、权威镇压等等。

新仔在处理这件事情上面,我觉得是不错的了,至少从他的回应中,可以看出他比一般的版主都来得成熟而有智慧。其他版面的有很多年轻版主更加不用看了,我都懒得批评。

只是,如果能够留意我刚才提到的“慎防打小报告的人”会更好。中国皇帝以前不都是被小人谗言导致国破家亡的吗?

慎之慎之。

1 comment:

Darren said...

原来你的forum也有听起来相当复杂的政治问题,刚刚看了你的GP,不错,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