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8, 2006

如何开始网上创业?一个无法给出一个答案的问题!

这几天开始沉淀自己,在设计网上创业教战手册的架构,要涵盖什么、不涵盖什么,呈现的次序、流程。

这时候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发现到,当我想要尝试解答"如何开始网上创业",或者"网上创业要从哪里开始"这问题的时候,我无法单纯的给出一个答案。这种情形就好象是,我以前读中学的时候,有时候数学的某个解法,会得出 三个可能的答案,而三个同时都是对的一样。

我在上次的播客曾经提到这种"无法给出唯一解"的为难,有兴趣的人可以去下载来收听:播客3:网上创业要从哪里开始?

于是我联想到,一个好的老师,她最重要要做的是,引导学生自己思考,给出属于自己的答案,而不是用某个特定的标准答案来"喂养",要学生接受"问题只有一个答案"的信念。

是的,什么问题都好,要给出属于自己的答案,因为活着的目的不是复制别人的历史,而是创造自己的荣耀。我不是慷慨激昂的说,我是冷静清醒地说。

我们真的应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而不只是重复别人的!

创业,我们不只是要赚到钱,我们也要赚到探索未知的骄傲,开创未有的荣耀

那我们的人生将会是无憾的。

如何开始网上创业?站在不同起点的人期待不同的答案。


第一种境界"方法":人们希望听到的是,具体的"做法"是什么,他们希望自己能够直接跳到行动去

第二种境界"兵法":人们希望听到的是,运筹的"策略"是什么,他们希望能够以更少得更多

第三种境界"心法":人们希望听到的是,眼界的"盲点"是什么,他们希望能够突破瓶颈,走出死循环


处在第一种境界的人,你回答第二种境界或第三种境界的答案,他无法得到受用。反之亦然。

既然我无法给出一种答案,所以我只好分开,个别针对这三种人设计不同层次的教程。如此,人们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自己需要进修的是哪个部分。

超出或低于你所处的境界的,你都很难得到受用。

在学习方面,没有什么比"受用"更重要!因为惟其受用,你才能"学以致用"

(转载自:网上创业教战手册

Technorati : ,
Del.icio.us : ,
Ice Rocket : ,

No comments: